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以案示警、以案说法、村民自治—— 内江治理野外违规用火出实招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2-08-31 13:37:45 】 【 来源:内江日报

1.jpg


  “火带给人类的是文明,但带给森林的是毁灭。”“小树成材真不易,用火切莫入林地”……8月29日,资中县双龙镇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野外违规(无序)用火警示教育,通过入户宣讲、播放身边违规用火案例,提高群众防火意识。


  8月以来,内江持续高温干旱,导致森林草原火灾易发、高发。8月14日,资中县双龙镇檬茨村村民张某乱扔烟头,致使双龙镇与重龙镇交界处突发山火。8月16日傍晚,隆昌市响石镇宝峰村9组村民龚某某在自家耕地焚烧秸秆引发荒坡起火,导致周边群众农作物受损……荒火火情屡次发生,给防火工作带来不少挑战。


  为规范野外用火行为,预防类似火情再次发生,内江市一方面通过以案示警、以案说法,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另一方面把非林区违规野外用火引发火情的处置让群众说了算,通过村民自治的办法,提高村民参与度,切实增强防火成效。


  资中县对双龙镇檬茨村村民张某乱扔烟头导致突发荒火一事立案调查。经调查取证,由于张某患有精神疾病,属于无行为能力人,其监护人未尽到监管责任,根据有关规定,对张某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处以2000元的罚款,同时其监护人义务加入森林防灭火巡逻。资中县将此案件录制成警示视频,用于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教育群众正确用火,坚决防止再次发生类似火情。


  由于隆昌市响石镇事件达不到司法处理条件,响石镇宝峰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民代表根据《宝峰村村规民约》,集体讨论通过了对村民龚某某处以罚款,并赔偿群众农作物受损经济损失的决定。通过村民自治的办法,让村民引以为戒,遵守防火用火规定,防范火灾发生。(蒋小琴)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