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甜美内江城 最美内江人】 “小积分”撬动“大转变”! 市中区“道德积分储蓄所” 成文明新风尚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08-09 10:53:42 】 【 来源:微甜城

1.jpg


  “小张,麻烦你帮我看看,我的积分能换些什么?”

  

  近日,居民罗先有拿着自己的“桂湖街社区道德积分存折”来到了市中区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准备用自己的积分换一些日常用品。

  

  “罗大爷,你的积分在我们社区算高的了,这里的东西你都可以选择兑换了。”接待罗先有的社区常职干部张菀把老人带到了兑换区,并耐心地为其介绍着。

  

  他们口中所说的积分和“桂湖街社区道德积分存折”究竟是什么呢?原来,在今年年初,桂湖街社区设置了“道德积分储蓄所”,并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和积分兑换规则,同时也向居民发放“桂湖街社区道德积分存折”。辖区居民们可以通过参加辖区组织的志愿活动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可使用积分兑换取米、油、抽纸等生活用品。

  

  将居民的日常行为由传统的口碑评议,转化为可量化评议的数据指标,“道德积分储蓄所”的设置,极大地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

  

  “我平时就经常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比如安全大巡查、用电安全宣传、燃气安全宣传等,也取得了很多的积分,我用积分换了一些生活用品。”罗先有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志愿者来说,社区开展的这个道德储蓄积分活动,我是非常愿意参加的,既帮助了别人,自己也很高兴,希望这种活动社区能继续搞下去。”

  

  自内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市中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部署安排,积极探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路径。桂湖街社区的“道德积分储蓄所”无疑是全新的尝试,以文明实践积分管理为杠杆,推动全面参与,共建共享,以“小积分”推动文明新风尚的“大转变”。

  

  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卓有成效地开展文明社区的创建工作。该社区组织社区党员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贡献活动,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新增公益广告、精神文明宣传栏、张贴栏30余幅、追踪更新标语共26幅,利用社区小喇叭播、网格员入户宣传、发放《内江市民文明手册》等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各方参与,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同时,社区还依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甜城宝贝屋、灵犀社工站,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10余次,周末小课堂4次,暑期小课堂5次。设置的“道德积分储蓄所”,目前已累计兑换奖品10余次,受益群众达100余人次。

  

  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常职干部张菀表示:“下一步,我们社区将持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和问题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内江市创建文明城市要求为目标,结合居民需求,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文明实践的新型社区。”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