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市中区乐贤街道:党建引领 政法牵头 筑牢最小治理单元
www.szq.neijiangpeace.gov.cn 】 【 2023-12-05 10:52:53 】 【 来源:内江长安网

  内江市市中区乐贤街道筑牢最小单元防线,建立排查体系、落实化解责任、动态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化解“防患于未然”,基层治理成效显著。

  

  建立排查体系。建立完善街道、村社区、网格、楼栋四级矛盾纠纷排查体系,选聘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村(社区)小组长等269人成为联户员,每个联户员负责20-40户。组建街道和村(社区)巡防队伍11支,按照平时一天一次,重大节庆、重要时段一天两次开展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巡逻。实现每栋楼有联户员负责,每条街每个角落有巡防队伍巡视的局面。

  

  落实化解责任。健全街道、村社区、网格、联户员四级责任体系,街道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领头负责,街道其他干部分片负责,做到每栋楼、每条街都有四级责任人负责。利用联户员地点熟、人情熟、情况熟的优势,守在一线积极运用“萌芽化解工作法”,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如遇重大纠纷,通过延伸综治中心功能,力争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三维动态调解。针对一些特殊重大矛盾纠纷,建立由街道政法委员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所在社区书记、街道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各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任临时党支部委员的临时党支部,组建由司法所+法律顾问+网格员+项目工作人员组成的调委会,运用“党建+流动调委会”的形式现场流动化解调解,做到站位有高度、参与有广度、调解有速度。


编辑:郑婷婷
内江市市中区长安网版权所有